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编制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校内预算的通知

审核人: 编辑:武芳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9-05


                                                   关于编制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

2024年校内预算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加强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程序,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根据《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关于市直部门(单位)编制2024-2026年部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及2024年部门预算的通知》(鄂财预发〔2023〕96号)有关规定,现就编制2024年校内预算有关事宜通知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资源统筹,进一步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切实增强学校办学实力,着力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二、编制原则

学院预算坚持“保障民生、重视教学、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总原则。

(一)依法依规编制预算。严格执行以《预算法》为核心的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各单位、部门支出预算结合其职能、事业发展需要合理编制,确保量入为出、收支平衡。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建立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要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力戒浮华,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继续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确保只减不增。

(三)改进项目预算编制方式。把预算项目作为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流程动态记录和反映项目进展情况。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钱随事走”的理念,提前研究谋划项目,常态化开展项目申报和评审论证,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储备入库,并实行动态滚动管理。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的原则,编入预算的项目,必须从项目库中按优先次序选取,未入库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要加强项目评审论证,特别是项目期限、项目金额、资金测算、绩效目标等要切实可行。要科学预估项目年度资金需求,对于执行期超过一年的项目,要分年度安排项目预算。

(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严格项目入库管理,充分发挥项目库在预算编制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项目分管部门对入库项目实行全周期滚动管理和预算绩效管理,2024年项目预算全部从项目库中提取,未入库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建立2023年支出进度与2024年项目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积极开展部门综合绩效评价。加大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力度,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认真编报项目绩效目标,凡未按规定编报的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坚决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充分发挥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五)全面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自2022年起,我校已开始全面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系统以项目为载体,将学校的人员、工资、项目、资产、合同、政采、财务等信息全部收集,并通过系统“一体化”开展项目储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资金支付(财政资金)、预算调剂、绩效评价、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业务工作。中间有一个环节出现偏差或者处理不当,将造成资金无法支付。请各单位、各部门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应结合2023年上半年资金使用的实际经验,充分论证、理顺流程、通力合作、准确研判、合理编报,避免后续预算不可执行或频繁调剂。

三、预算编报内容

(一)收入预算编制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国家各项收费政策,根据本单位行使职能的需要及事业发展规划合理分析、预测可能取得的各项收入,完整、准确地填报附件一《收入预算表》。

(二)支出预算编制

支出预算分为:人员类预算支出、公用预算支出、运转类项目预算支出、特定目标类项目预算支出和预备费五大类。

1.人员类预算支出

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外教工资及津补贴、住房公积金、离退休金与生活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项目主要由人事处负责完成,并填报附件三和附件四。

学生奖、助、勤、免基金由学生处负责完成,并填报附件三、附件四及附件五。

2.公用预算支出

(1)教学部门公用预算支出分为日常运行经费、学生活动费、就业经费、党建经费,其标准按照部门在职人数、在校生人数为基数进行测算确定。

(2)行政、教辅部门公用预算支出分为日常运行经费,党建经费,其标准按照部门在职人数为基础进行测算确定。

各单位、各部门应以2023年9月为基准日,填报附件二,如之后有新增人员的单位,在填报附件二时,特别标明新增人数。为了维护各单位、各部门日常运行经费的均衡性和科学性,根据新增人数,我们将在运转类项目经费额度中给予适当倾斜。

3.运转类项目预算支出

运转类项目,即学院为了保障正常运转、完成教学科研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各单位、各部门一般不得突破2023年运转类项目年初预算下达总额度。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可以在总额度内新增、删减、调配项目,并填报附件三、附件四、附件五,确有新增额度需求的,特别注明新增理由和政策依据。

4.特定目标类项目预算支出

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学院事业发展计划和目标以及为完成某种特定工作任务所安排的预算支出。实行统一申报,归口管理。各单位、各部门提前研究,认真按照项目库申报材料要求准备。

5.预备费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预备费按照预算收入的1%至3%计提,届时根据学院预算收支状况,统筹安排。

四、报送程序及时间

(一)报送程序

按照“二上二下”的程序,采取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组织会审、形成报批稿。    

1.申报阶段(一上)。2023年9月19日前,各单位、各部门,报送2024年度部门预算;

2.审核阶段(一下)。2023年11月15日前,学校组织对2024年综合预算以及2024-2026年支出规划进行预审,按照必要性、急迫性、绩效性、成熟性、连续性以及学校财力支撑度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经学校研究后,反馈各单位2024年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及预算控制性安排;

3.细化阶段(二上)。2023年12月1日前,各单位、各部门根据下达控制数进一步细化预算并报送计划财务处;

4.审定决策阶段(二下)。计划财务处自市财政局于批复预算15日内,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会等一系列程序批准后,由学校下达至各单位执行。

(二)报送要求

1.纸质版材料,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字,盖部门公章报送。

2.电子版材料,按审核无误的纸质版材料在云杰财务系统中申报。

(三)联系人

计划财务处 安校良

联系电话: 0477-8591405 13847376198

附件一:收入预算表

附件二:校内预算单位基础信息表

附件三:预算支出经费汇总表

附件四:预算支出经费明细表

附件五:绩效目标填报(自评)表

附件六:支出经济科目参考表


康巴什校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邮编 017000

东胜校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科技教育创业园邮编 017099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    蒙ICP备17003790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