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审核人: 编辑:武芳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2-23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4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4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一、机构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 2024年度部门(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表

十一、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由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鄂尔多斯学院等资源整合基础上建立,2015428日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是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

学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致力培养身心健康、具有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善于开拓创新、人生视野宽阔的应用型人才。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为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单位)职责分工,本部门(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档案室、合作交流办公室、审计处)、组织部、宣传部、工会、统战部、纪检监察室、人事处、计划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就业指导中心)、团委、科学技术处(学报编辑部)、团委、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资产管理处、产教融合处、大飞机学院、信息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分析测试中心)、数学与计算机工程系(网络信息中心)、管理系、艺术系、医学系、继续教育中心(鄂尔多斯卫生学校)、马克思主义教学部、体育教学部、教学督导室、图书馆、附属医院。本部门(单位)下属单位包括: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单位)2024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具体包括: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附属医院。详细情况见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2



三、2024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围绕一流学科专业和重点研究领域,用好用活我市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着力引进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及优秀青年博士,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推动建立人才引进联动工作机制,加快人才引进进度。

(三)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科研工作激励机制。加强与区内外科研机构、企业科研实验室和高校的交流合作,广泛开展学术活动,充分保障科研经费的投入。

(四)加快推进办学条件提升项目。确保新建2栋教学综合楼和1栋实验楼2024年底前交工。启动楼宇外立面、停车场、道路、管网改造,充电桩建设等维修维护工程,继续推动2024年绿化改造提升工作。

(五)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加强产教融合资金申报,争取国家、自治区专项支持,强化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紧密结合鄂尔多斯产业发展,全力建设好鄂尔多斯现代产业学院,打造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

第二部分 2024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30197.4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2100.31万元,减少6.50%。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30197.41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30197.4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091.3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03.38万元,增长11.08%。主要原因是是2023年,我校大量引进教师,人员经费上升,故导致此项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我校不存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我校不存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8520.7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479.65万元,减少5.33%。主要原因是我校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安排预算较上年减少。

5)事业收入224.8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4.84 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我校第一次部门汇总预算公开,附属医院年初预算安排事业收入224.84万元,故较上年相比,事业收入增加。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校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我校不存在上级补助收入。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校不存在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9)其他收入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我校不存在其他收入。

10)上年结转结余360.5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948.88万元,减少91.63%。主要原因是市本级项目没有结转,导致上年结转结余减少。

(二)支出预算总计30197.41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30197.41万元。

1)教育支出26550.83万元,主要用于员工资、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学生奖助学金发放等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 2201.01 万元,增长7.66%。主要原因是我校财政专户资金安排预算较上年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8.8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等。与上年相比增加259.09万元,增长21.42%。主要原因是2023年,我校大量引进教师,故导致此项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1126.64 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教职工的医疗保险等费用的缴纳。与上年相比增加 743.05 万元,增长193.71 %。主要原因是2023年我校大量引进教师,同时今年我校第一次部门汇总预算公开,附属医院卫生健康支出并入卫生健康支出中,故导致此项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 1051.07 万元,主要用于学院教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等费用的缴纳。与上年相比增加 359.55 万元,增长 51.99 %。主要原因是2023年,我校大量引进教师,故导致此项增加。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收入预算总计30197.41 万元,包括本年收入29836.9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60.50万元。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91.32万元,占69.84 %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8520.75万元,占28.22%

本年事业收入224.84万元,占0.74%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 %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0.5万元,占1.2 %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 %


 

1.收入预算图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支出预算合计30197.4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23449.91万元,占77.66%

项目支出6747.50万元,占22.34%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


 

2.支出预算图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21451.8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845.5万元,减少7.9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特别是项目拨款较上年减少,与之对应安排的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1451.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63.88万元,增长 12.98%。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育支出(类)

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550.83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2201.01万元。其中:

1.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年初预算26472.2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15.56万元,减少2.63%。变动原因:我校财政专户资金安排预算较上年减少。

2.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年初预算78.5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9.55万元,增加772.78%。变动原因:2024年,我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补助经费提前下达。

(二)社会保障和服务支出(类)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数为1468.8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59.09万元。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251.5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74万元,减少2.61%。变动原因:2024年,我校预计退休人数较上年减少,故导致该项减少

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956.5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76.4 万元,增加40.64%。变动原因:2023年,我校大量引进教师,故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3.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143.9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7.66 万元,减少24.88%。变动原因:2024年,我校预计退休人数较上年减少,故导致该项减少

4.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116.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7.09万元,增加46.50%。变动原因:2023年,我校大量引进教师,导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增加。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

卫生健康支出类年初预算数为1126.6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743.05 万元。其中:

1.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年初预算611.4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11.40万元,增长100%。变动原因:2023年我校大量引进教师,同时今年我校第一次部门汇总预算公开,附属医院卫生健康支出并入卫生健康支出中,故导致此项增加

2.公共卫生突发(款)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年初预算1.0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7.00万元,减少94.44%。变动原因:2024年,我校未批复鄂尔多斯市本级医疗机构参与新冠救治人员补助,故公共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减少。

3.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514.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8.65万元,增加40.66%。变动原因:2023年我校大量引进教师,同时今年我校第一次部门汇总预算公开,附属医院卫生健康支出并入卫生健康支出中,故导致此项增加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数为1051.0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59.55万元。其中: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数为1051.0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59.55万元,增长51.99%。变动原因:2023年,我校大量引进教师,人员经费增加,故导致此项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4704.3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2182.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898.09万元、津贴补贴2092.55万元、奖金660.29万元、绩效工资3384.0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56.5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43.9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82.6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1.5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6.85万元、住房公积金783.8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64.30万元、离休费30.87万元、退休费220.26万元、抚恤金16.38万元。

(二)公用经费2522.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0万元、水费100万元、电费100万元、物业管理费600.69万元、差旅费166.80万元、维修(护)费150万元、租赁费50万元、培训费50万元、专用材料费100万元、劳务费116.80万元、委托业务费100万元、工会经费83.00万元、福利费172.9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64.6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7.23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0 万元,占0 %;公务接待费支出 0万元,占0 %。具体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0万元,主要原因2024年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财政拨款预算中未安排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 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2024年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财政拨款预算中未安排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0万元,主要原因2024年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财政拨款预算中未安排此项经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 万元,主要原因2024年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财政拨款预算中未安排此项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2024年我校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2024年我校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预算安排项目20个,项目预算总金额 6747.50 万元。其中,财政本年拨款金额 6387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360.5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单位资金0万元。

十一、机构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机构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522.17万元,上年相比增加285.14万元,增长12.75%。主要原因是新建楼宇建设导致物业管理费、取暖费增加,同时人员的变动导致工会经费及福利费的增加。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4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4882.25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4882.25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年末,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部门)共有车辆18辆,其中:小轿车5辆,其用途为学校公务出行用车,越野车2辆,其用途为学校公务出行用车,大中型载客汽车2辆,其用途为康巴什校区和东胜校区学生接送用校车,其他车辆9辆,5辆为小型载货客车,其用途为学校教学实验服务用车。3辆为救护车,其用途为医疗救护使用,1辆为体检车,其用途为体检使用。单位价值10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36台。

十四、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部门2024年度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 36个,公开项目36个,公开项目占全部预算项目的100%。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预算29836.91万元,占全部项目预算的100%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四、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是指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部门(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构运行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第四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预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安校良 联系电话:0477 8591405


 

第五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2024年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部门预算公开表


康巴什校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邮编 017000

东胜校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科技教育创业园邮编 017099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    蒙ICP备17003790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68号